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动态

丹霞冶炼厂炼锌渣项目桩基工程顺利完工

来源: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9-02

   524日,随着焦炭干燥车间最后一根高强预应力管桩施工完成,标志着丹冶项目桩基工程顺利完工。

   丹冶项目桩基施工主要面临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场地受限、雨季影响大三方面的困难。项目所在地基岩起伏面大、岩石较破碎且溶洞洞隙发育,属于可溶性岩溶,溶洞率高、高度大、发育不规则。为此,设计结合规范、地勘资料、现场试桩情况,综合选用旋挖成孔灌注桩、冲击成孔灌注装、高强预应力管桩等桩型,从源头上确保结构安全。同时,丹冶项目存在“新建公辅设施—拆除旧有车间—新建渣系统”的建设特点,场地移交受限于新老设施切换和旧厂房拆除进度,需分批移交。如渣熔炼区旋挖桩施工过程中,场地西侧管桥尚在使用中,南侧水沟还需发挥排水功能;焦炭干燥场地移交时业主未破除±0以下大量旧有基础,对桩基施工造成了很大阻碍。为此,丹冶项目部组织桩基单位见缝插针安排人员机械进场,适时增加机械投入,并提前介入场地移交,最大限度确保了施工进度。加之项目所在地韶关地区每年36月为雨季,灌注桩施工时因场地回填杂土层厚,垮孔严重,不得不采用泥浆护壁的湿作业法。雨季来临时,丹冶项目部组织桩基单位采取了多级沉淀后将清水外排、吸粪车将泥浆吸运、泥土翻晒堆垛后及时外运、制作钢筋网片对孔洞进行防护等措施,满足了业主对现场安全环保管控的要求。

    项目部高度重视桩基施工过程中的开源节流工作。一方面积极向业主索赔因不可预见的不良地质条件导致的桩基费用增加,另一方面通过试桩提高管桩单桩承载力,减小桩径,节约项目成本。

    丹冶项目桩基工程的顺利完工,得到了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为长沙院树立了能打仗、敢打仗、会打仗的良好口碑,亮出了“中铝湘军”的名片。丹冶项目部全体员工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继续努力做好炼锌渣项目后续工作,为公司新的建设添砖加瓦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