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动态

公司成功开发小极板智能化剥锌机组

来源: 时间: 2020-11-09

2019年12月30日,公司组织了“传统小极板锌电解生产线扩能改造技术集成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的结题验收会议。继3.2m2大极板自动剥锌机组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后,公司又成功开发了小极板智能化剥锌机组。

尽管大极板与小极板剥锌机结构类似,研发思路也可以借鉴,但是剥锌的条件却差别巨大。小极板剥锌机组主要以传统小规模锌电解企业为客户,该类企业每天需处理的阴极板数量大,锌片薄,不利于剥锌设备自动化,且电解车间行车配置和24小时电解周期不能改变。面对各种不可能,项目组克服困难,从基础动作机理开始研究,创新性地研发出一套不改变行车和电解周期的小极板智能剥锌技术与装备,包括锌片预开口、自动剔板、高效刷板等技术。至此,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处理大(3.2m2)、中(2.6m2)、小(1.1-1.4m2)不同规格极板剥锌机组的研发单位及设备供应商。

为推动小极板智能剥锌技术的产业化,公司联合中际山河与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合作,经过3个月的方案设计、4个月的机组试制与制造、5个月的现场调试以及1年的生产运行,目前小极板智能剥锌机技术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并且运行效果良好,达到了剥片速度≤6秒/片、剥片成功率≥98%、堆垛重量≥2.5吨、每班配置人员数量≤6人的性能指标。

在项目的研发过程中,项目组先后获得了“锌电解阴极板全自动剥锌机”“阴极沉积金属片预剥离装置”等1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发表了《适合老旧厂房应用的一种自动剥锌机组》等3篇论文。该项目研发的小极板智能剥锌机组是国内首套用一台剥锌机组满足5万吨锌/年要求的机组,单台产能国内第一,超过了国内同行业其他的小极板剥锌机组的生产能力,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