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奖

来源: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15

    4月22日,由公司EPC总承包的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环保升级搬迁改造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奖。

    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东山工业园内,项目用地近1800亩,建设总投资56.1亿元,采用“侧吹熔炼—连续吹炼—回转式阳极炉精炼—永久不锈钢阴极电解工艺”为主的工艺流程,设计规模为40万吨高纯阴极铜,每年可产出40万吨阴极铜、170万吨硫酸、40万吨渣铁矿以及2841吨电铅、196吨精铋、580吨银锭、5.6吨金锭等17种主副产品。

    2017年4月21日,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项目吹响攻坚号角,面对工程规模大、工期紧、重难点多以及管理跨度大、安全风险点多、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赤峰云铜项目部发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中铝湘军精神,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历经18个月建成了年产40万吨高纯阴极铜的现代化智能环保冶炼工厂。

    2019年5月18日,第一条生产线按期投料试生产;2019年10月2日,第二条生产线如期投料试生产。通过72小时以上的连续生产考核,两条生产线的各项指标优于初步设计值。其中,熔炼炉、吹炼炉与阳极炉的处理能力超设计值18%;电解系统日平均产量超设计能力17%;铜冶炼总回收率达到98.65%;铜冶炼平均综合能耗为189.1 kgce/t(含渣选)。两条生产线均在投料试产当月的15天内实现了达产达标,并在当年生产出阴极铜27万吨。

    从整体产值能耗来看,本项目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万元产值电耗均低于内蒙古自治区和赤峰市的对应统计数值,处于铜冶炼行业的先进水平。尤其是采用“侧吹熔炼+顶吹吹炼二连炉连续炼铜技术”大大缩短了铜冶炼工艺流程,梯级回收烟气与制酸余热,并创新开发硫酸低温位热回收技术以及汽电双驱系统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最终将粗铜综合能耗压降至国际先进值的50%左右。

    回顾项目建设历程,项目团队以现场为家、勇斗严寒、披星戴月、栉风沐雨,遵从“24小时”服务准则,汲取项目各参建方的智慧,统筹规划超200个单位工程,合理利用项目资源,科学组织平行与交叉施工,完成建安产值约20亿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项目团队笃行全方位合作理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淡化甲方、乙方,不论年龄、不问岗位、不分彼此,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齐攻坚、啃嚼硬骨头,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想点子、破难题,一遍遍讨论、一次次推演,确保了所有项目难题被逐一破解。

    此次喜获优质工程奖,既是对赤峰云铜项目部辛勤耕耘的回馈,又是公司从铅锌行业“领头人”华丽变身为铜冶炼领域技术引领者的力证,也是公司持续创新、诚信服务、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典范。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