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工程业绩

矿山工程

来源: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0-12-28

1、全球首座岩溶堆积型铝土矿——中铝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土矿8800 kt/a露采工程

项目情况
属世界上首次开发利用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床,首创超大型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开采和工程复垦技术,填补世界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平果铝一、二、三期工程先后荣获得部级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首批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环保先进单位”。

附图1



2、中国最大的钼矿——河南栾川三道庄钼矿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三道庄钼矿从5000t/d开始,通过多次扩产设计,生产规模已达50000t/d,是中国最大的钼矿。首创露天深孔高台阶爆破处理特大型采空区技术,共、伴生超低品位钨、铜资源综合回收技术,尾矿处理技术,为国际先进水平。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首批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附图2


3、河南栾川龙宇钼业南泥湖钼矿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为当时国内钼行业一次性建成投产规模最大的采选工程,现生产规模30000t/d。露天采场采用多出入沟口,以实现矿岩运距最短。精矿采用压滤+电磁干燥的环保和节能新技术,尾矿库采用了小循环节能堆坝新工艺。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附图3


4、中蒙合作的典范——蒙古国鑫都矿业有限公司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蒙古国高寒矿山,投产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是中蒙合作的典范。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附图4



5、中国第一大露天开采铜矿——西藏驱龙铜多金属矿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驱龙铜多金属矿,设计采选生产能力为45000kt/a采选工程。该工程是国内外生产工艺和设备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矿山。工程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21年投产。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咨询成果奖多项。中国海外最大的铝土矿——几内亚Boffa铝土矿矿山

附图5


6、中国海外最大的铝土矿——几内亚Boffa铝土矿矿山工程

项目情况

首次开发低纬度林滤残积型铝土矿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一期设计规模12000kt/a,露天采矿机连续采矿工艺,大规模长距离越野胶带输送。201810月开工建设,2020年投产达产。为国家“一带一路”和中铝“两海战”的丰硕成果。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咨询成果奖。

附图6


7内蒙古中西矿业有限公司大苏计钼矿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设计采选生产规模10000t/d,尾矿采用带式过滤机脱水,滤饼就地干堆,滤液全部返回选矿厂循环利用的环保技术。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附图7

8、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牛苦头矿区采选一期工程

项目情况

牛苦头矿是高寒(极限低温-29.5℃,冬季平均温度-15℃)的高碱矿山。尾矿采用冰下放矿工艺,成功解决了高寒地区冬季尾矿排放技术难题。充分利用了戈壁滩充足的阳光获取节能环保的太阳能源。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8


9、中国首批对外技术交流窗口矿山——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
项目情况
凡口铅锌矿采选规模1800Kta,年产18万吨铅锌金属,是亚洲最大的铅锌采选生产基地,深井开采矿山。矿山防治水、智能遥控装备无底柱后退式大孔径采矿、高性能泡沫砂浆膏体充填和全尾砂充填、深井充填减压、地压微震监测、高碱电位调控优先浮选、废水综合利用等技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第一个数字智能化示范矿山。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和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9


10、中国最大的锡多金属矿——广西华锡集团铜坑锡矿、高峰锡矿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铜坑锡矿、高峰锡矿为亚洲最大的锡多金属生产企业。主体矿山铜坑锡矿生产规模2600kt/a,深井开采,地下大型全无轨设备配套开采工艺、块石砂浆和碎石水泥浆胶结充填、井下防灭火、重介质预选和粗粒跳汰抛废、长距离索道运输、细泥锡石浮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主体矿山高峰锡矿,为世界罕见的特富锡多金属矿。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10


11、中国首座海拔最高的大型绿色环保矿山——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一期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甲玛铜多金属矿地处西藏高原,矿体赋存标高40005407m,一期采选规模2000kta,设计采用世界一流采选技术,攻克高原矿山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于2010年建成中国首座海拔最高的大型现代化绿色环保矿山。在2011年国家青藏专项工作会议上,对甲玛铜多金属矿一期采选工程的建成投产并取得了显著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给予了高度评价。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二等奖、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11a

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二期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二期设计生产规模40000td,选厂场地海拔4560m20148月竣工投产,是我国首次一次性建成的超大型有色多金属矿选矿厂。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咨询成果奖。

附图11b


12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采选工程
项目情况
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鸡冠嘴-桃花嘴金矿位于湖北省大冶市郊区,为大型矽卡岩型金、铜、硫、铁多金属矿床,埋藏于大冶湖下,设计生产规模1000 kta,设计采用的立式砂仓风水联动高浓度造浆技术、高浓度全尾砂胶结充填技术、地表及井下防治水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12


13全国首座钨钼铋复杂多金属矿——湖南柿竹园钨钼多金属矿工程
项目情况
柿竹园多金属矿被中外地质学家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首创钨钼铋复杂多金属矿综合选矿新技术,命名为“柿竹园法”,该技术填补世界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利用柿竹园钨钼多金属矿选矿后的尾矿成功回收萤石。
获奖情况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 

附图13


14中国首条超千米混合井——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3000kt/a扩能地采工程
项目情况
龙首矿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特大型硫化铜镍矿床之一,设计地采生产规模3000kta。在矿岩破碎、稳定性极差、地应力高的工程地质条件下,建成了我国第一条超千米混合井,设计采用的井巷支护技术、下向六角型进路胶结充填采矿技术和碎石砂浆胶结充填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14


15、项目
中国第一深井——驰宏会泽矿业矿山深部资源持续接替工程
项目情况
设计建成了中国第一深井。井深1526.5m。创新研发了超深竖井井壁主动卸压与柔性支护综合技术,首创单套提示系统——超深混合井箕斗多物料、多点装载、多点卸载提示技术,创造了目前中国竖井刚性罐道最高提升速度(14m/s),创新成果为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科学技术奖。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15


16中国竖井最高提升速度——新疆阿舍勒铜矿深部开采工程
项目情况
阿舍勒铜矿采用主副竖井开拓,主井设计提升能力10000t/d,主井深1242m,副井深1277m,引进国外先进提升设备,其中主井提升速度为16.5m/s,为目前中国竖井绳罐道最高提升速度。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附图16


17、中国首家采用综合机械化采掘工艺的金属矿山——国电投贵州遵义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瓦厂坪铝土矿工程

项目情况

国内首次采用走向长壁式综合机械化采掘工艺的金属矿山,已经形成一井一面一套综采设备日产3000吨铝土矿的生产能力,成功解决了顶板溶蚀发育、充水、不稳固缓倾斜薄—中厚难采矿体安全、高效、低贫化损失开采技术难题,为金属矿山开采增添了一种新的开采工艺。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附图17


18中国第一座高海拔露天转地下开采的矿山——西藏知不拉铜多金属矿工程
项目情况
中国第一座高海拔露天转地下开采的矿山。生产规模4000t/d,露天采场最高标高5500m,选矿厂标高4400m,原矿通过长11.43m胶带输送至选厂。2016年竣工投产。

附图18


19、湖南新澧化工有限公司衡阳市七里井芒硝矿采矿工程

项目情况

芒硝矿生产规模3000kt/a,属特大型化工矿山。首创国内厚大钙芒硝矿体开采中采用多段微差大爆破后原地溶浸、溶池间隔布置开采等新技术;创新低浓度硝水、热电厂废水的循环利用技术,实现零排放和高耸烟囱式排毒通风系统。针对芒硝膨胀、腐蚀的特点,采用预应力长锚杆支座基础和抗腐蚀混凝土。创新成果为国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

附图19


20、中国首家高纯超细硅纤高端产品加工厂——黄石德诚实业冯家山60kt/a硅灰石提纯及深加工工程

项目情况

国内首创硅灰石提纯及深加工工艺技术,引进国外技术领先的高场强干式磁选机、光选机等关键设备,将硅灰石提纯和深加工工艺实现国产工业化,填补我国新型高纯超细硅纤高端产品空白,改变了我国高端硅纤材料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设计奖。

附图20


21陕西煎茶岭镍业有限公司2000t/d选矿工程
项目情况
中澳合作矿山。属国内大型低品位镍矿床,采用SAB破磨工艺、柱机联合选别流程,成功解决了含泥高的难处理镍矿选矿难题,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附图21


22、云南黄金金厂河铜铁铅锌矿工程

项目情况

设计规模10300t/d采选工程,大水矿山。设计采用超前探水、工作面预注浆、壁后注浆、提前形成井下永久性排水系统和事先疏干、嗣后充填空区、实时监测控制地表岩石错动范围等综合防治水措施,为大水金属矿山开采积累了经验。

获奖情况

工程荣获部级优秀咨询成果奖。

附图22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