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成功中标一具有战略意义的设计项目

来源: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4-03-07

1月8日,公司收到青海创安矿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海茫崖石棉矿尾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工程设计合同中标通知书,这对拓展公司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3年12月初,公司获悉项目招标信息后,快速组织人员进行相关技术资料收集。为确保工艺技术能够适应高原高寒干燥缺水、同时光照充足风力丰富的戈壁荒漠气候特点,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详细踏勘,在对现场情况和大量技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后,提出了以绿电为主、电网辅助的供电方案和电解+化学选矿的循环技术路线,将原料的消耗降至最低。最终投标方案获得业主青睐,成功中标该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利用风光新能源、盐湖资源,通过化学选矿提纯硅镁,将石棉尾矿转化为高纯二氧化硅(99.99%)、氧化镁(96.00%)和氧化铁(65.00%),实现石棉尾矿“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终极目标,同时连带解决了高原高寒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问题。项目投产将彻底解决青海创安公司长达65年的温石棉生产尾矿处理问题,将现有超过4亿吨的尾矿“点石成金”,为业主创造巨大价值,带来超额利润贡献。

该项目的设计研究和落地实施,为公司探索尾矿高值化利用技术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突破了尾矿用做制砖、制砂或者微晶陶瓷等传统观念,将助力公司成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市场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